我所教授参加第21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四川外国语大学犹太-以色列研究中心
犹太-以色列研究中心
 首页  |  中心介绍 About  |  研究人员 people  |  学术动态 Events  |  科研项目 Projects  |  学生教育 For Students  |  资料下载 Resources  |  图片 photos  |  友情链接 links 
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我所教授参加第21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
2019-07-10   (点击: )

2019年6月30日至7月7日第二十一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在瑞士伯尔尼大学哲学系召开。我所傅晓微、王毅教授应邀参会,并做参会发言。

傅晓微教授以“杨朱一毛不拔的逻辑进路”为题进行交流发言。傅晓微教授的发言还原杨朱“一毛不拔”的辩证思想和逻辑路径,进而揭橥道家“君子必愼为善”和循道而行的治国理念的合理性和共同性。这一挑战性的观点,引起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交流发言圆满成功。

7月5日,王毅教授在道家哲学会场作为第一演讲人,做了题为《中国哲学的原初构架及其核心概念——道与阴阳、五行、中和及其相互依存关系》的报告。在这个报告中,王毅围绕几个被称为“中国哲学支柱”的几个概念说明:对于世界的起源,原初物质和演变形态,中国先贤是有完整的认识,也可以串联为相对完整的体系的。只是这些概念,零散地存在于不同典籍的不同表述中,古人也没有将其作为哲学“体系”去描述。不过,只要将:“道、五行、阴阳、中和”等概念的关系做一些综合分析,不难看到中国智慧的内在逻辑。

在这个基础上,主讲人逐一分析了“道”“阴阳”“五行”“中和”及其相互关系,并指出:中国文化圈哲学一向被排除在“哲学”之外,其中最主要的理由,就是中国哲学没有体系,而且中国哲学研究者也似乎忘记了上述文化支柱概念之间的有机联系,即形成体系的条件。所以,王毅在分析了上述各个概念之间的关系之后,找出了它们之间的关联,将其设计为中国哲学的体系。王毅的报告,得到了到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会后,王毅作为分会场主持人,召集其他发言人一道集体合影留念。

道家哲学会场小组留念

傅晓微参加的孟子哲学小组成员集体答问

王毅教授发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四川外国语大学犹太-以色列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