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清北,胜人大----重科冰球队在全国赛场完成首度亮相
  所属栏目: 基层活动 加入时间:2020-12-29 点击:
 

       

    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战马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于12月4日至12月10日在北京举行。清华、北大、人大等15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冰球队在这里完成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对决。重庆科技学院“平头哥”冰球队作为长江以南地区唯一一支参赛队伍,在全国赛场上完成了首度亮相,带回了阳光组第七名的成绩,并获组委会颁发的“精神文明运动员奖”。 

 

在2022年北京冬奥大背景下,国家大力推进冰雪运动的开展和普及,并制定了“北冰南展,西进东扩”的发展战略。首届中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在此背景下于2019年开启,旨在通过高校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广和普及冰球运动。重庆市政府一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高度重视冰雪运动的发展。在重庆市教委、体育局的统一领导下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校轮滑球队于11月11日由“轮转冰”,组建了重庆市第一支高校冰球队,并于11月23日完成首次上冰训练。

 

接到参赛规程时,离比赛开幕不到一个月时间。为有效的完成比赛备战,重科冰球队在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租用重庆万象缤纷滑冰场作为冰上训练基地,并聘请前国家青年冰球队员、资深教练宋杉作为冰上主教练,组成了由兰李淋、尹燕涛和宋杉3人组成的“轮、冰”混合教练组,共同指导球队进行备赛。

 

冰球队采取“轮、冰结合”的方式进行备赛,即备赛前期在校内采用轮滑球进行基础滑行和杆上技术训练,备赛后期进行5次高强度的上冰训练,以求利用有限的资源完成最优的备赛工作。由于上冰机会有限,队员们特别珍惜来之不易训练机会,每天早上七点不到就携带沉重的冰球护具包从学校出发,乘坐近两个小时的轻轨到达冰场,在完成上午高强度的训练后再乘坐轻轨赶回学校上课。但队员们从不叫苦叫累,以昂扬的斗志和积极饱满的状态高质量的完成了备赛工作,站上了全国赛的舞台。

 

在小组赛中,我们先后与传统强队河北传媒学院、冰城球队哈尔冰学院、双一流高校清华大学进行激烈的角逐。初次参赛的我们,虽然未能击败这些强队,但球队在比赛中展现出了惊人的学习能力和永不服输精神。每一场比赛结束后教练组都会召开团队会议,进行总结,寻求改进,争取打一场比赛有一场的收获。在排位赛第一场对阵北京大学队时,虽仍未能取得胜利,但我们敢打敢拼的“平头哥”精神赢得了对手的尊重。排位赛第二场对阵中国人民大学,我们以4:0击败对手,收获了第一场胜利,最终获得阳光组第七名的成绩。并因在比赛中展现出顽强拼搏的团队精神和干净的球风,成为唯一一个获主委会颁发 “精神文明运动员奖”的球队,圆满完成了比赛任务。

 

作为重庆市第一支高校冰球队,重庆科技学院冰球队在全国大学生冰球锦标赛的亮相开创了重庆市高校冰球运动发展的先河。球队将再接再厉,争取来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并带动更多的重庆市高校开展冰球运动,发挥高校在推广冰雪运动中的模范引领作用,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