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
深入乡村感民情 结对共建助振兴——国际金贸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3-03-24 10:43:00 浏览次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是根本。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实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国际金贸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作为市级样板支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3月16日,支部党员代表深入到乡村振兴一线,通过持续深化与秀山县隘口镇屯堡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深入乡村了解乡情民情,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把调研掌握的实际情况作为推进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的第一手素材。

一是调研产业助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最为基础的一环。隘口镇屯堡村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助农增收,并采取“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群众通过土地入股进行利益联结。支部党员深入到屯堡村茶叶园区以及茶叶加工基地,了解茶叶种植以及生产加工情况。屯堡村茶叶生产合作社负责人熊军昌详细介绍了春茶采摘情况和下一步种植计划。当了解到春茶销路不畅等影响了茶农种植积极性后,二支部党员随即联系了重庆市茶产业协会等茶叶行业组织和市内茶叶批发龙头企业,积极协助村民拓展销售渠道。支部书记徐新鹏结合专业知识,就茶叶涉及的食品安全问题、茶叶包装规格、如何有效防止职业打假等开展了普法分享,并将收集整理的《茶叶食品安全手册》发放给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二是了解生活解民难。自2022年支部共建以来,教工二支部广泛发动学院党员群众,多渠道筹集资金19000余元,与屯堡村党支部共同设立了“特殊困难人员帮扶基金”,制定了规范基金管理使用办法,并向村民公示,两个支部共同监管资金使用。为形成对更多困难群众可持续的长效帮扶机制,此次调研活动前,学院总支和支部再次多方筹集资金10000元,同时购买了一批生活物质,继续开展帮扶工作。屯堡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成代表村集体接收此笔捐助,并详细汇报了基金在前期为困难群众购买“渝快保”、资助村里在复旦大学就读的困难大学生以及慰问孤寡老人等使用情况。

三是结对共建促提升。通过支部结对共建,互相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党建水平是此次调研的重要环节。二支部徐新鹏同志重点介绍了支部在认真培养海归高知青年党员、党员撰写高质量资政建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委工作开展创新等方面经验。屯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马驭骅重点介绍了党建工作引领产业振兴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双方认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活动,要首先保障民众的利益,带动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大业中,进而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看,同时持续推进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金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曾健、隘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刚、党委副书记程冲、镇党委组织员温涵、金贸学院副院长林川等还就如何聚焦“党建+”模式的发展,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经济等多个模式为主题展开可持续的党建对接活动开展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接下来,两个支部要继续协力做好调研工作,结合屯堡村实际,发挥双方支部各自优势,拧成一股绳,实现党建引领到点上,帮扶到根上,切实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图/文: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

下一条: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曾健宣讲二十大精神暨专题党课
上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