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纪实  |  学习园地  |  学习动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郑白玲副校长到新闻传播学院和东方语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12-04 09:53:00   审核人: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内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11月29日下午,学校副校长郑白玲在西区行政楼C216会议室为新闻传播学院和东方语学院教职工作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两院党政负责人罗先明、曾珍、罗文青、刘国强、黄进财与教师们共同聆听了此次宣讲。

宣讲现场

郑白玲校长从充分认识和把握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意义、精髓和要义出发,首先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的梳理。

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如何树立教育自信,加强教育强国建设”这一问题,郑白玲校长进行了阐释。会中,她反复强调了“文化自信”与“教育自信”。“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讲文化自信,就是讲教育自信。”她认为文化的传递与传承是依靠教育来实现的,而教育也影响着文化,这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通过简单回顾了中国教育现代化历史进程,郑白玲校长提出问题与思考:“中国教育失掉自信了吗?”针对这个问题,她指出,回到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若是教师没有自信,那如何拿一桶水去教给学生一杯水呢?因此教育工作者应当进一步树立和提升自己的教育自信,肩负责任和使命,扎根中国教育实践,汲取人类教育智慧,提升个人教育素养,坚定造就一支拥有教育自信的教育工作者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做贡献的决心。

郑白玲副校长宣讲十九大精神

“国以才立、以才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她强调,一个大学是否拥有一流的师资队伍,决定了其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学科水平是否一流。对此,郑白玲校长结合川外实际,对新闻传播学院与东方语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做出总结,分析了学院内部师资队伍的结构与现存的问题。她指出,师资队伍增长不足、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激励机制不完善,教师发展动力不足、团队建设薄弱、领军人才短缺是当下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以“内培”为主,“外引”为辅的措施。

文:江尚真

图:李姝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