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纪实  |  学习园地  |  学习动态 
 
明确责任担当,积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
2017-10-23 12:00:00   审核人:   (点击:)

明确责任担当,积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正宇)

在全校师生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为“青春梦”、“川外梦”、“中国梦”而团结奋进的热潮中,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首当其冲的,是要明确责任担当,按照对马克思主义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和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深入学习研究,全面准确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积极有效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

一、充分认识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必要性、重要性,明确责任担当

1.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性质的当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发展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尽管立德树人是所有课程所有教师都应当承担的任务和职责,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率先承担起这一任务和职责,这是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性质决定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在当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的形势下,我校作为涉外院校,处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必须加强理论武装,积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才能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在多元中确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得共识,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做到以我为主、兼收并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2.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也是其历史地位的当然要求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而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一理论成果,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的变化及其重大意义、新时代的内涵、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战略步骤等基本问题进行了理论分析,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正因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二、按照“四真”和“三因”要求,有效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

1.从“真学、真懂”入手,深入学习研究,全面准确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但是,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容上有一系列新观点、新判断、新结论,这些内容是思政课教师原有的知识体系中所没有的。因此,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过程中,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还必须首先从“真学”入手,沉下心来,深入学习和研究,通过自学、集体研讨、针对性培训等多种途径,不断向“真懂”迈进,以求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有效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奠定基础。

2.按照“真信、真用”要求,率先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自己的头脑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不是为了搞形式,而是要将其融入青年学生的头脑,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成为青年学生的行动指南。而要让其进学生头脑,就必须先进教师头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最重要的是要解决自信问题,自己都不信,道理都说不透彻,怎么让学生信呢?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是不行的。

3.按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总要求,有效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

要提高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有效性,思政课教师必须遵循新形势下思政课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总要求,努力进行思政课教学改革,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坚定大学生的理论信念,引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