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纪实  |  学习园地  |  学习动态 
 
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路径思考
2017-10-23 12:00:00   审核人:   (点击:)

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的路径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彭雪容)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校要着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需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阵地功能。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另一方面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传递给青年学生,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要做到备课“因事而化”

因事而化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及时消化、快速吸收。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作为传道者,在备课环节,先要仔细研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尤其是我们党关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深化的内容。借助集体备课方式,凝结众人智慧,在教学中导入十九大报告内容。着重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的新判断,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念,关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等内容融入备课内容之中,将经典马克思主义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相融合。

二、要做到授课 “因时而进”

因时而进就是要在授课环节,充分运用微视频、PPT、在线互动、SPOC在线课程等多元化教学方式,吸引青年学生走进课堂、参与课堂,提升授课效果。课堂教学中,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把十九大报告内容脉络清晰、立体生动地呈现给青年学生,加深认识和理解。多种教学方式并举还有助于将十九大报告中所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讲透彻,充分展现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本色,培养青年学生的辩证思维和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与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要做到实践“因势而新”

因势而新就是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与实践教学相融合,不断创新实践形式,强化社会实践育人工作。例如,开展十九大会议精神征文演讲比赛活动,助力青年学生深刻领会精神内容,让会议精神根植于学生思想;再如,组织“三下乡”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促使他们更好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获得感;此外,还可以组织参观学校周边的烈士墓、白公馆、渣滓洞等蕴含“红岩魂精神”景点,让青年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和思想洗礼,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