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纪实  |  学习园地  |  学习动态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 不断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办更好的教育
2017-10-23 12:00:00   审核人:   (点击:)

彭江

教育发展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谈成就、谈挑战、谈使命,谈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这其中最让我振奋的是,报告把教育事业放到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首先谈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建设教育强国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强调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责无旁贷。

教育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履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全面发展的重大使命,就需要对自身进行全面的、深入的改革创新,增强自身能力。这就需要有新的、重大的思想来定向导航。这个重大思想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系统性强,包含“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等8个“明确”、“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等14条基本方略等内容。教育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我们高校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建成教育强国的使命,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努力办更好的教育,办学生、家长和社会满意的教育,办“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为此,我认为学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要做到4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改革,坚持学校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在这里不再赘述。

二是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里也不再赘述。

三是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学校要紧紧围绕提高质量这个核心任务,以供给侧结改革推动学校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激发内在活力。

第一,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升学科专业实力。今年学校的省级重点学科和硕士点申报取得了好成绩。下一步学校要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教学科研机构,培育新的学科专业增长点。深化科研管理机制改革,以应用型研究带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服务社会。

第二,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探索适应我校特点的培养模式,以传统外语优势为基础,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推动英语专业差异化发展。推动非通用语和传统小语种专业复语型复合型发展。推动非外语专业强化外语技能,走特色发展之路。

第三,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坚持党管人才,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才强校。培养为主,引进为辅,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完善职称评定、教师培训、考核评价、工资与奖励制度,激发人才活力。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第四,深化国际化办学改革。抓好中外合作办学、在校学生出国留学、学校教师出国访学、外国学生来华留学、外籍教师来校教学等的机制改革,切实提高学校办学的国际化水平。

第五,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改进内部管理方式。调整与优化部门及职能。优化配置校内人力资源,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

四是坚持提升师生的改革发展获得感。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目的,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在一定意义上决定学校改革受支持的程度。学校要从绩效工资、职称评审、评奖评优等师生较为关注的环节入手,把改革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师生有更多获得感,赢得师生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

同时,我认为学校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要注意两个“防止”:

一是防止表面化改革。当前,学校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我们已经建立了川外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立了学术委员会、重庆国际战略研究院等机构,这主要是“做大增量”的改革,较为容易,接下来以“优化存量”为中心的改革会面临利益格局的调整,难度和风险会增加。这就需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攻坚克难,防止改革停留在表面。

二是防止碎片化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后,零敲碎打的调整和修补已经不能满足学校发展的需要。改革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要加强校内各单位的横向协作,在人才培养上强调协同育人,在学科建设上促进交叉融合,在科学研究上注重协同创新,在管理方式上加强共同治理,在资源配置上的强调整合与共享,形成推进改革的整体合力。

我坚信2050年的中国必将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也坚信,到川外建校100周年的时候,全体川外人一定会实现“川外特色、世界水准”的川外梦。

但是,目前学校取得的成绩和办学水平与学生和家长对更好教育的期待、与地方发展的需求、与党和国家的要求还有差距。为此,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持续不断把各项改革推向深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