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九大纪实  |  学习园地  |  学习动态 
 
培养“红色”人生导师——激励青年大学生激扬青春梦实现中国梦
2017-11-08 12:00:00   审核人:   (点击:)

吴维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立德树人,培养红色人生导师,激励青年大学生,激扬青春梦,实现中国梦。

党的19大报告是宣言书、是动员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这对我们学生工作者,提出新要求: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0后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国重任。学工人员肩上担子更重了,培养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红色人生导师,刻不容缓。

昨天,校友在上海开的法律翻译公司,回校招聘,后来跟我有简短的交流,他说,与上海及周边知名大学学生相比,川外学生好用,以后就招川外的学生。公司总部在上海,北京和重庆有分公司,三个公司都用我们的学生。他说,川外学生踏实、肯干、任劳任怨,让人放心。发人深省的是,他说,川外学生这些优秀品质,得益于学校周边红色文化的熏陶。他这话让我觉得有道理,同时又觉得有些汗颜,我们守着这么好的红色资源,是否充分利用来教育学生了。

这提醒我们,要加大力度,培养红色的人生导师。一方面,挖掘红色资源,做好学生骨干的培养,继承革命文化。另一方面,学工人员尤其是辅导员,做到既要“红“、又要“专”、还要“深”。红就是理想信念坚定,专就是要懂行,深,就是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强调红,对党忠诚,履行使命。强调专,邓小平说,“在学校工作的干部,本身要懂行”,要避免空谈政治,习总书记在报告中也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强调深,深入学生,知道学生的需、提供学生所求,掌握90后的特点,成为陪伴者、同路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能够交心谈心掌握所思所想,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和诉求,能够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潜移默化地以文化人,做好实践育人工作。我们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的青年大学生,青年兴则国家兴,激励青年大学生放飞青春梦想,把青春梦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培养让党和人民放心、家长满意、用人单位好用的人才。我们要:培养红色导师,尽到我们的责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