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03:24:49 农历戊戌狗年 腊月初四

2022年土耳其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2 作者:CIS-SISU

“以色列与中东研究网”推出“2022年土耳其十大新闻

一、1月16日,受奥密克戎毒株快速传播的影响,土耳其三个最大城市感染人数激增,屡次创下自疫情爆发以来单日新增最高值。土耳其卫生部表示将以合理的措施和疫苗接种应对新冠疫情,使土耳其更接近正常状态。

二、2月20日至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开启为期3天的非洲之旅,访问了刚果民主共和国(DRC)、塞内加尔和几内亚比绍,举行了大量富有成果的会晤,进一步深化了土耳其与非洲大陆的政治和经济关系。

三、3月10日,在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的参与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进行了首次谈判。这是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冲突双方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被视作土耳其的外交胜利,极大提高了土耳其的国际和地区威望。

四、4月2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沙特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会晤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及王储穆罕默德。这是2018年沙特籍记者卡舒吉遇害案后,土沙关系的新回暖,亦是埃尔多安5年来对沙特的首次出访。

五、7月,受俄乌冲突造成的全球经济危机以及里拉持续贬值的影响,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上升至79.6%,创下24年以来的新高,导致土耳其人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引发国内民众强烈不满。

六、7月22日,在土耳其的调解下,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签订了通过黑海出口乌克兰粮食的协议。这是从2月24日俄乌冲突以来,冲突双方达成的第一项重大协议,对于缓解全球粮食危机具有重大意义。国际社会对于土耳其的斡旋努力给予了广泛的积极评价。

七、8月17 日,土耳其与以色列宣布将重新互相派遣大使,全面恢复外交关系。自2010年起,因两国在巴勒斯坦、库尔德、东地中海油气开发等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双方关系波折不断。2022年两国高层交流频繁,土以关系取得重大改善。

八、8月24日,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AKP)重申,土耳其下届总统大选将于2023年6月24日准时举行,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将参加明年举行的总统大选。

九、11月1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著名的独立大街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6人死亡、超过80人受伤。这次袭击是伊斯坦布尔近年来首次重大爆炸事件,被土耳其官方认定与叙利亚库尔德分离主义势力有关,致使库尔德问题再次升温。

十、12月14日,埃尔多安出席首届土库曼斯坦、土耳其和阿塞拜疆三国元首峰会,三国同意展开能源合作,计划从土库曼斯坦经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向欧洲输送天然气。这将对打造土耳其成为国际天然气供应枢纽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