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03:24:49 农历戊戌狗年 腊月初四

2022年以色列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1 作者:CIS-SISU

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推出2022年以色列十大新闻

一、2月1日,以色列内阁决定2月6日起,国内人员流动不再要求绿色通行证,对其需求将仅限于婚礼等大型活动,此前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奥密克戎感染的波峰在以色列可能已经过去。2月20日晚,以色列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发布声明,以色列将从3月1日起大幅放宽入境限制。这是自2020年3月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时关闭天空以来,以色列的边境首次向外国人重新开放。

二、2月24日,俄乌冲发生后,有不少在乌克兰裔犹太人移民以色列。3月6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结束与普京的会晤后,又与乌克兰总理泽连斯基进行交流,试图斡旋俄乌之间的冲突,但未取得成果。

三、4月6日,贝内特总理所在的亚米娜党议员和联盟组织秘书伊迪特·西尔曼宣布辞职后,贝内特政府失去了在议会的席位数量优势,与反对派形成60比60的均势,政府岌岌可危。此后再经一系列的事件打击,最终6月30日贝内特政府提前解散,由拉皮德担任看守内阁总理,直至11月1日举行新一轮大选。

四、5月31日,以色列与阿联酋正式签署自贸协定,见证两国关系又一里程碑。这是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是以色列历史上签署速度最快的自贸协定,被认为开启了“中东历史上的新篇章”。自2020年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双边经贸关系不断升温,预计5年内双边贸易额将提升至100亿美元。

五、7月13-16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开始其就任总统以来对中东地区的首次访问。在以期间,拜登与看守总理拉皮德和总统赫尔佐格举行了会谈,重申了美国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并与阿巴斯会唔向巴勒斯坦方面强调支持“两国方案”;之后飞往沙特,会晤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修补美国与沙特关系以确保“能源安全”,并与阿拉伯国家举行峰会,就“伊朗的威胁”协调各方立场。

六、8月5日下午,以色列国防军“先发制人”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目标发动代号为“破晓行动”的空袭,加沙地带卫生部门说,空袭造成至少10人死亡。杰哈德向以色列发射了数百枚火箭弹作为回击,8月7日晚,双方在埃及斡旋下达成停火协议。

七、8月17日,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宣布与土耳其恢复外交关系,双方将重新互派大使和总领事,土耳其方面当天对此消息予以证实。这意味着自2018年5月以来以色列与土耳其双边关系恶化的历史终于告一段落。11月11日土耳其任命资深外交官托伦拉尔为该国驻以色列大使。

八、10月11日,以色列和黎巴嫩达成一项经由美国斡旋的协议,以解决两方长期争执的海上边界问题,并为以色列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打开通道。以黎双方对该协议均表示满意,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这一“历史性的成果”保卫了以色列的安全,“将有助于以色列获得经济利益”。同时,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当天也发表声明称,对协议感到满意,黎巴嫩将在争议海域勘探天然气。

九、11月1日,以色列举行第25届议会选举,内塔尼亚胡所领导的右翼阵营赢得议会120个席位中65个席位,其中内塔尼亚胡所在的利库德集团获得32个席位,拉皮德领导的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获得24席,极右翼政党宗教犹太复国主义党以14席位居第三。11月13日,以总统赫尔佐格授权内塔尼亚胡组建新政府,12月29日,新政府正式成立,内塔尼亚胡第三度出任总理。

十、12月1日,韩国和以色列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式生效。韩国是第一个与以色列签署自贸协定的亚洲国家,协议将免除以色列对韩国95%以上的出口关税,2021年以色列和韩国的贸易额达到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2021年5月12日以色列和韩国签署自贸协定,2022年9月两国各自走完核准程序,并确定生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