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03:24:49 农历戊戌狗年 腊月初四

2022年伊朗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2 作者:CIS-SISU

“以色列与中东研究网”推出“2022年伊朗十大新闻

一、1月19日,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伊朗总统莱希于当地时间19日到访俄罗斯并对俄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此次访问主要关注双边关系,尤其是在政治、经济、能源、贸易和航空领域的合作。伊朗总统时隔五年再访莫斯科有助于推动伊俄互动与合作,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助于在全球抑制单边主义行为和创造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二、2月7日,重返伊核协议的第八轮谈判在维也纳恢复进行,该阶段伊朗仍拒绝与美国直接对话,欧洲官员则称谈判已进入“最终阶段”。3月初,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伊朗在3月20日前就存在人为来源的铀粒子的地点提供相关信息并回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疑问,并表示双方将在6月22日前就悬而未决的问题提出一份文件,维也纳谈判再次暂停。6月8日,在美、英、法、德四国的主导下,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通过一份针对伊朗保障监督问题的决议,寻求限制伊朗的核活动,向伊朗施压。伊朗表示此举可能会危及已经陷入停滞的谈判。7月2日,维也纳谈判转移至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伊朗和美国在欧盟的调解下举行了间接会谈,但双方分歧依旧存在。8月3日,欧盟向就重启2015年《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维也纳谈判参与方提交了一份关于恢复履行伊核协议的“最终文本”。伊朗和美国随后针对这一文本互相交换书面意见,但此后美方态度逐渐消极,谈判自9月起再未取得明显进展。

三、4月23日,伊朗和沙特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旨在恢复外交关系的第五轮会谈,双方在本轮会谈中就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达成“路线图”,表示将在下一轮会谈中讨论重新开放大使馆的问题。此后,由于为伊朗和沙特进行斡旋的伊拉克组建新政府,双方恢复外交关系的进程有所放缓。今年12月,双方再次表达了“愿意继续谈判直至恢复外交关系”的意愿。

四、5月24日,伊朗多地遭到沙尘暴袭击,多个城市的学校大面积停课,伊朗政府宣布关闭在德黑兰等多个城市的政府办公室。此次沙尘暴严重影响了伊朗人民的日常生活,伊朗西南部胡泽斯坦省的居民遭受了最大的损失。当地媒体还表示此轮沙尘暴天气造成的污染属于危险级别。

五、9月14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签署了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11月27日,伊朗议会高票通过伊朗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法案,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发言人阿布法兹勒·阿姆伊在投票结束后表示,伊朗政府随后需要批准相关文件,为伊朗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铺平道路。

六、9月中旬以来,一名涉嫌违反头巾法的伊朗女性在德黑兰被道德警察拘留后死亡的事件在伊朗多个大小城市引发了持续数月的大规模动乱。此次动乱引发了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国家对伊朗女性权利的广泛关注。该事件还对伊朗在恢复伊核协议谈判等问题上造成了广泛的影响。

七、10月26日,伊朗中南部城市设拉子著名景点“灯王之墓”发生严重的枪击事件,15名朝圣者遇难,3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该起恐怖袭击负责。

八、11月11日,伊朗革命卫队航空部门负责人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宣布,伊朗已经制造出国产新型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可以穿透先进的防空系统,在地球大气层内外机动并打击特定目标。哈吉扎德还表示,可以拦截这种导弹的技术在未来几十年内不会出现。

九、11月25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第二轮,伊朗队以2-0的成绩在最后的补时阶段击败威尔士,取得本届世界杯的首场胜利。据统计,本场比赛的两球胜利是伊朗队史在世界杯最大比分胜利,此前球队在世界杯的两场胜利均是一球小胜,分别为1998年2-1击败美国,2018年1-0击败摩洛哥。

十、12月7日,莱希政府的官员在12月7日学生日当天前往伊朗各大学进行对话,莱希总统于当天在德黑兰大学发表演讲,强调政府与大学之间沟通的必要性。今年,由于阿米尼事件引发的动乱,大学里的气氛变得高度紧张,学生日这一场合变得重要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