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03:24:49 农历戊戌狗年 腊月初四

《以色列研究》(第2辑)出版发布会暨第二届全国以色列研究机构经验交流会在川外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9 作者:CIS-SISU

推动国别研究和小语种教学的深度融合

——《以色列研究》(第2辑)出版发布会暨第二届全国以色列研究机构经验交流会在川外举行

1210日,由四川外国语大学主办、川外以色列研究中心和希伯来语系承办,川外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科研处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的“《以色列研究》(第2辑)出版发布会暨第二届全国以色列研究机构经验交流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以色列研究》(第2辑)出版发布会和交流会在川外举行

 

本次会议内容共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色列研究》(第2辑)出版发布会,由四川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马武林教授主持。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童根兴副总编辑,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研究员,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国别与地区研究院罗林教授分别致辞;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冯亚琳教授简要介绍了《以色列研究》的办刊宗旨和特色,以及集刊第2辑出版的相关情况。《以色列研究》是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集刊,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色列研究”专业刊物。该刊主要对当代以色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展开综合研究,兼及相关的犹太研究和中东研究,全面展示中国以色列研究学者的最新成果,旨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服务。与202010月出版的第1辑创刊号相比,《以色列研究》(第2辑)无论是稿件的多样化,还是作者的资历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刊物质量不断提高,日益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

  

四川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教授致辞

 

《以色列研究》(第2辑)云端出版发布会

会议第二部分为第二届全国以色列研究机构经验交流会,由《以色列研究》主编、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陈广猛教授主持。全国各大以色列研究机构的代表: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王健研究员、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希伯来语系王戎博士、北京大学以色列和犹太文化研究所王宇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杨阳教授、云南大学西南亚研究所肖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余国庆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犹太历史文化研究所宋永成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希伯来语系邵晓岩讲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希伯来语系范晓讲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希伯来语周亚文和陈敏老师、河南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胡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钟志清研究员、哈尔滨学院历史系郭秋萍副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傅有德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中犹文化研究所傅晓微教授、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雷钰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希伯来语系郭洋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开展希伯来语教学和以色列研究的相关情况。

《以色列研究》主编陈广猛教授主持交流会


 

第二届全国以色列研究机构云端经验交流会

 

与会代表认为,此次会议,不仅向外界宣告《以色列研究》(第2辑)的正式出版,还为全国各以色列研究机构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尤其今年众多希伯来语专业教师的加入,使得会议更加具有多元性和专业性,推动了国别研究和小语种教学的深度融合。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此次“线下”+“线上”的会议方式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与会代表表示,未来各机构之间应加强沟通与合作,分享工作经验,共同促进中国的以色列研究事业取得更大进步!

详细情况可见中国社会科学网报道http://www.cssn.cn/gjgxx/gj_rdzx/202112/t20211218_53829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