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03:24:49 农历戊戌狗年 腊月初四

以色列研究中心学者参加2021年中国中东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CIS-SISU

2021中国中东学会年会暨“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11月13日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线下主会场分别设在陕西师范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应邀出席并作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罗永辉,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王林聪还就中国中东学会章程修订作了说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主持了开幕式。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在闭幕式上作总结。

研讨会主题为构建中国中东研究的知识体系,分议题为中国中东研究学科体系建设的现状与前瞻、中国中东研究话语体系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东区域国别研究的路径和方法、中东民族国家构建和发展道路选择、当代中东社会思潮的嬗变及其前景、中东经济发展及与中国“一带一路”共建、当代中东地区秩序变动的特征及其前景等。会议有90位专家、学者和25位博士研究生先后作会议发言,有12位专家担任分论坛研讨会会主持人,19位专家发表了精彩的评论。

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主任陈广猛教授此次会议,并作了题为“从新冠肺炎疫情看以色列的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发言。在发言中,陈教授首先从以色列国家治理体系的角度介绍了以色列的卫生治理体系和能力,接着回顾了新冠疫情在以色列的发展历程,指出从2020年初发现新冠病毒以来,以色列共经历了四波疫情;最后他指出新冠疫情对以色列国家治理体系的挑战:一是来自于医疗设施对疫情的影响;二是政治运动对疫情控制的影响;三是宗教人士对于病毒防控的影响。此外,他还从横向比较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对新冠疫情的应对,力图对以色列的抗疫成效作出更为客观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