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03:24:49 农历戊戌狗年 腊月初四

2022年阿拉伯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3-01-02 作者:CIS-SISU

“以色列与中东研究网”推出“2022年阿拉伯十大新闻”

一、3月25日,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与来访的埃及总统塞西、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在约旦南部城市亚喀巴举行会见,各方就在军事、安全与情报领域建立应对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威胁的协调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磋商。

二、3月27日晚上,以色列外长拉皮德和四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巴林、埃及、摩洛哥和阿联酋),以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以色列的斯代博克聚会,开启了所谓的“内盖夫峰会”,创造了以色列外交的一个历史。此次峰会旨在展示两国为地区繁荣与稳定而团结一致,反对“威胁所有与会国”的伊朗。他们讨论了“促进区域安全架构的想法,以建立对来自(伊朗的)空中和海上的威胁的威慑”。

二、加沙地带冲突频发。8月初,以色列武装部队第无数次对人口稠密的加沙地带发动炮击,造成至少 49 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此前,半岛电视台的巴勒斯坦裔美国记者希琳·阿布·阿格莱在报道对杰宁难民营的军事突袭时遭枪击身亡。她的遇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并在全世界引起了冲击波。该地区的大量杀戮和流血事件令人担忧。

三、8月23日,包括埃及、阿联酋、伊拉克、约旦和巴林在内的五国峰会将在埃及北部地中海沿岸的阿拉曼新城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面对该地区的各种挑战,阿拉伯阵营加强团结,寻找解决危机的方案,以实现该地区的稳定。

四、9月13日,22岁的伊朗女性玛莎·阿米尼在首都德黑兰的大街上因没有按规定佩戴头巾,被“道德警察”逮捕,并于三天后在一家医院死亡。阿米尼之死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伊朗全国范围内爆发大规模抗议,表达对国内女性争取自由的支持。持续的抗议引发了伊朗国内关于放松头巾法、取消“道德警察”的呼声,但伊朗政府并未对此予以明确表态。

五、10月5日,OPEC+会议一致同意沙特和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将联合减产200万桶/日,这是OPEC+自2020年新冠疫情开始时同意大幅减产以来的最大力度减产。此前,拜登开启中东之行,试图推动沙特阿拉伯等海湾产油国增产,压低国际油价,缓解美国通胀压力,助力拜登提振选情,然而成果寥寥。

六、10月27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了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和新政府工作计划,候任总理苏丹尼及21名部长宣誓就职,意味着伊拉克持续一年多的政治僵局终于结束。苏丹尼在议会发表讲话并宣读了本届政府的工作计划,誓言要改革经济、打击腐败、改善公共服务、消除贫困和失业等。

七、11月1日,第31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首脑理事会会议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召开。会议发表声明,强调应加强阿拉伯共同行动,反对一切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的做法,并重申了巴勒斯坦事业的核心地位和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绝对支持。声明承诺努力实现阿拉伯经济一体化;赞赏“OPEC+”为确保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和该领域投资可持续性所采取的平衡政策,认为其同时保护了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八、11月20日,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正式闭幕。大会的讨论将围绕四个主要议题展开:减缓、适应、融资和合作。各国同意设立基金机制,以补偿因气候变化引发的灾害所导致的损失和损害。同时,沙特与埃及合作在沙姆沙伊赫举办第二届“绿色中东”倡议峰会和“绿色沙特”倡议论坛。峰会和论坛重点讨论中东国家如何合作行动,以应对该地区乃至全球面临的环境和气候挑战。

九、12月9日,中国国家领导人访问沙特,首届中沙峰会、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在首都利雅得盛大举办。萨勒曼国王和习近平主席随后签署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中阿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改写全球治理进程。

十、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12月18日落下帷幕。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地区举行,足球盛宴的背后蕴藏着卡塔尔“体育兴国”的雄心。多支阿拉伯国家队伍打破历史记录,沙特在小组赛中首场爆冷,击败世界冠军阿根廷队;摩洛哥队先后击败欧洲劲旅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闯入四强,创造了世界杯足球史上非洲球队和阿拉伯国家球队的最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