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本站!
2019年1月9日 星期三 03:24:49 农历戊戌狗年 腊月初四

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推出“2021年以色列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01 作者:CIS-SISU

2021年以色列十大新闻

四川外国语大学以色列研究中心2022年1月1日发布

一、1月1日,以色列自2020年12月19日开始新冠疫苗接种以来,以“创世界纪录”的速度达到了100万次的里程碑,占全国总人口的11%以上,对以色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乃至国内政治局势均产生重要影响。

二、3月23日,以色列举行第24届议会选举,共有38个政党和党派联盟角逐议会120个席位,最终无一政党取得组阁所需的多数席位,仍要采取联合的方式组建新政府。自2019年4月以来,以色列已举行了三次议会选举,前两次均组阁失败,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曾在2020年5月组成联合政府打破僵局,但双方后因分歧严重合作破裂,最终于2020年12月宣布解散议会重新举行大选。

三、4月30日,在以色列东北部城市梅龙(Meron)的一个宗教活动中发生意外踩踏事件,造成40多人死亡,150多人受伤,其中大多数遇难者是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

四、自4月中旬进入伊斯兰斋月以来,巴以双方不断在耶路撒冷谢赫·贾拉、老城圣殿山等地爆发争端,其间伴随阿巴斯宣布推迟巴勒斯坦大选、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等事件推波助澜,最终于5月10日演化成近年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哈马斯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千枚火箭弹,以色列则出动战机、发射导弹对加沙进行轰炸,造成大量人员伤亡。5月21日,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巴以双方宣布停火。

五、6月2日,艾萨克·赫尔佐格被以色列议会选举为第11任总统,接替任期届满的鲁文·里夫林。6月13日,以色列议会通过由“拥有未来”党领导人亚伊尔·拉皮德提出的新一届政府组建方案,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随后出任总理。新政府的建立结束了以色列“政坛常青树”、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执政纪录。

六、7月23日至8月8日,以色列派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参加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取得两枚金牌、两枚铜牌。 8月1日,阿尔乔姆·多尔戈皮亚特赢得男子自由体操金牌,8月7日,利诺伊·阿什拉姆赢得艺术体操金牌,成为第一位在奥运会上赢得金牌的以色列女运动员。

七、8月25日至27日,以色列新总理纳夫塔利·贝内特访问美国,与拜登总统及其政府高官会晤,这是他在6月取代内塔尼亚胡任总理以来首次访美,国际社会对内塔尼亚胡与特朗普之后美以关系的走向表示关注。9月27日,纳夫塔利·贝内特又在联合国大会首次发表演讲,谈论新冠病毒大流行和伊朗构成的威胁,但未提及以巴冲突。

八、11月5日,经过马拉松式的激烈争论,以色列议会通过了2021-2022年度国家预算,这是该国三年半来首次批准的国家预算,避免了由此而可能引发的另一轮提前大选。

九、11月26日,以色列卫生部发表声明称,该国发现在其境内发现首例感染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病例。随后以色列政府宣布,将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应对“奥密克戎”毒株而完全关闭边境的国家,该禁令将持续14天。

十、12月12日,在新冠疫情发展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以色列坚持在南部海滨城市埃拉特举行了2021年环球小姐选美比赛,最终印度小姐哈纳兹·桑杜(Harnaaz Sandhu)击败了来自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加冕为新一届环球小姐。本次比赛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代表第一次参加,也是摩洛哥环球小姐四十年来第一次重返选美大赛。